上一次有写到,三爪在12周进去产检的时候,有和医生探讨关于birth defect方面的问题。

这一回,就来记录一下“医生口述+三爪自学”两者结合起来的这方面的讯息好了。

在开聊之前,要给它认真脸地来强调一点:三爪并不是那种自己结了婚、就喜欢盯着周围的大龄单身女性说“早点结婚比较好“的卫道士,更不是那种自己怀了孕、就爱卯起来对周围人催孕的八婆

由于自己曾走过被催婚催孕的荆棘之路,所以更明白那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心情,什么时候要嫁、什么时候要生,是该由女性依照自身情况和意愿来规划,旁人干涉不得。

但!!!

话锋不得不从这边一转,我们女生很烦听见的一句话--“早点生小孩比较好”,其实是有它的道理的。

今天的话题--“唐氏筛查”,就恰恰印证了这个问题。

所谓的唐氏症,又名Trisomy 21,指的是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正常情况下细胞分裂原本该有23对染色体,而有种不幸情况,会莫名分裂出多一支(或部分)的21号染色体来。

唐氏症的患者会怎样,三爪不想在这边多做介绍了,谷歌大神一问便知,而且不是什么好事,讲起来总有点忌讳的感觉。

而唐氏症的成因,在目前的科学研究中,唯一与之有关的因素就是--准妈妈的卵子质量。它并不随遗传基因而传承,也几乎不受环境和父体影响。

准妈妈的卵子质量,又直接关系到另一残酷话题:准妈妈的年龄

通俗点讲,你的年纪越大,越有可能你的卵子质量越差,越有几率生下唐氏儿。

像三爪这种以前嘴硬过“生小孩和年纪没关系”的女生,也在确认怀孕后,随着孕期知识的一点点增加,而变得担忧了起来,甚至还和老公说过,如果我们早五年相遇,早五年结婚生子,该多好。

口说无凭,以下两张来自美国医学权威机构的图表,给大家参考:

Untitled.jpg

这一张是母体年龄和唐氏儿几率对比,可以看到40岁以上的准妈妈,中招的几率是相当高的。

而下一张图表则更加令人心惊胆战:

Untitled-2.png

人家直接统计给你每增加一岁,生出唐氏儿的几率了耶

而三爪当时看到自己的年龄是落在1:570的那一栏,说实话心里感觉真的很不好

当然我明白,1:570仍然是非常低的几率,而我这辈子买彩票就没中过,这种小概率事件理应不会落到我头上。但事关肚内宝宝的事,对准妈妈来说就是0或1的几率,没有中间地带。

所以一开始我就和老公说,我是一定要做唐氏筛查的,虽然老公在这方面比较open-minded,认为每个小孩无论健康与否都拥有被平等无条件关爱的权力,道理虽如此,但我心中没有那份大爱来把一个有缺陷的宝宝带到人世,害他(她)不说也牵累自己。

是以在12周的产检中,我就和OB提到了要做唐氏筛查的事。OB给我提供了几个选项:

NT Scan,在怀孕11~14周内以照超音波的方式检查婴儿的后颈部透明带厚度,比较厚可能就意味着有问题,精确率是65%,如果再加验血,可以达到74%。

Quad Screen,在怀孕15~20周内进行,以抽血方式检验婴儿是否患Trisomy 21(也就是唐氏症),Trisomy 18(另一种染色体分裂异常)和脊椎问题,精确率为唐氏症81%,Trisomy 18为70%,脊椎问题85%。

Amniocentesis,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羊膜穿刺了,是要拿一根针刺入你的肚皮,抽取20cc羊水做检测。这一步通常是决定性诊断,可以判定你的宝宝是不是有问题,因此有些准妈妈会直接跳过上两步来走这一步;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羊膜穿刺是带有大约千分之一的流产风险的。

在美国别州不知道情况是怎样,但在我所居住的州,以上的检查都是可选的,也就是说,尊重个人意愿可做可不做,大概从宗教的角度不希望看到任何准妈妈因为宝宝出问题而选择堕胎吧。

综合各种考量,我们选择了Quad Screen,虽然知道一步和二步加起来会更精确,但考虑到保费账单,省一点好了。OB也告诉我无论如何,20周的超音波,有经验的技师可以从图像上看出来你的宝宝是不是有问题。

最后,我是16周进去抽血,抽血的护士告诉我等待两周,no news is good news,没人打电话来就是低风险、通过了。

话说三爪抽血之前紧张兮兮,抽完了血却有种莫名信心,觉得自己一定会通过;干等两周之后,没人电话过来所以我致电过去,被通知到我的检测结果是唐氏症1:8000,trisomy 18则更低,大约几万分之一的样子。

从1:570到1:8000,心中又一块大石落下。在见到宝宝的道路上,我又顺利地前行了一步~

而下一步则是,肚子里怀的这枚究竟是男宝还是女宝呢?

迫不及待的我,买了gender neutral的宝宝衣服默默等待着答案的揭晓……

babyneutrals_副本.jpg

 

(The End)

 

 

arrow
arrow

    三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