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也是很久以前了,网路上有流行过《真心英雄》的歌词改编版,其中印象最深的两句是:“不经历人渣,怎么能出嫁,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现在回头看看是蛮好笑的,而三爪本人的感情线也算是还好,虽有一些不大不小的波折,但也没惨到经历人渣的程度,尤其是最后嫁到温柔又宠我的老公,也算是抵消之前的不顺、终于修成正果。

然而怀孕这件事,真正让我体会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这句真谛。虽然比起很多女性,三爪自己的备孕经历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顺遂了,7个周期后自然受孕而已,没有吃排卵药或是借助人授、试管之类更进阶的科技手段;但这里要引用一项来自baby center的统计数据,身体健康的孕龄夫妇在备孕后6个自然周期之内受孕的比率,是接近70%。所以你看,其实我也算是跑在后半段了,幸好是只有7个周期,如果是一年,或是更久,我一定会疯。

 

前文(http://kowawabear.pixnet.net/blog/post/387660145-%E3%80%90%E8%BF%91%E6%B3%81%E3%80%91%E6%B6%88%E5%A4%B1%E9%80%99%E9%BA%BD%E4%B9%85%EF%BC%8C%E7%99%BC%E7%94%9F%E4%BA%86%E7%A5%9E%E9%A6%AC%E4%BA%8B%EF%BC%9F)中有提到,测出怀孕是第5周(35天长周期的痛,普通人28天周期的话应该是4周可以测出),以下的记录,就从Week 5开始好了

 

Week 5:

话说测出怀孕的当天,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我就感觉穿丝袜有小腹被“勒住”的感觉,而且有隐隐的抽痛感。当然理智知道不可能是Baby被压制,因为第五周的话它只是一颗小小受精卵,刚刚着床没几天,大小是一颗poppy seed这样。

根据之前备孕在baby center补习的知识,我特意又多等了几天(等HCG浓度上升会比较心安),然后约了老公体检时见的医生,验血确定妊娠。

早孕期间的第一次验血,其实是蛮重要的。

因为现代人也不知道是环境污染问题,还是食品安全问题,总之,怀孕并不像早年那样容易。

我常去的备孕论坛baby center里,就时常读到一堆chemestry (生化妊娠) 和ectopic pregnancy(宫外孕)的悲伤故事。

(名词解释时间:所谓生化妊娠,就是受精卵在早期着床后,因为着床不稳或者黄体功能不足而离母体而去,可以算是最早的一种流产;而宫外孕则顾名思义,受精卵没有好好的着床在子宫里,而是不小心卡在输卵管上了。)

所以那时候第一时间测出两条线,心中的紧张忐忑远远多于激动喜悦。话说ignorance is blessing这句话是一点没错的,你懂的越少,可能整个孕期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安全度过了,免除了不少担心和恐慌。而像三爪这这种提前学习了很多知识的准妈妈,则将怀孕视为一场持久战役,每一次验血、产检都是过关斩将式的试炼。

而生化妊娠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测出怀孕以后,你体内的HCG指数没有每天好好上升。Baby center上有不少准妈妈就是,每天验孕,第二条线却没有逐渐加深反而是转淡,然后过了几天姨妈依旧来拜访,流量比平时更多一些。一般心大的女性可能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怀孕又生化了,还当姨妈只是不小心晚了几天而已;但对于心心念念期盼宝宝的女性而言,看着验孕棒一天天变淡的滋味肯定是心如刀绞。三爪在baby center上遇见的几位老外女性,在不幸遭遇生化妊娠之后也是哭到昏天暗地,在这一点上几乎不存在文化和国籍差异,全宇宙的准妈妈八成都是一样的心情。

因此,这次测出怀孕,三爪只用了一根验孕棒。就是不想面对每天早起的考试时间,看到眼睛脱窗研究第二条线是深了还是浅了,这种心理煎熬我一定承受不了,宁愿鸵鸟一些直接等验血。

如果生化妊娠是伤心为主,“宫外孕”这个可怕名词,可就是伤身又伤心了。上面介绍过,宫外孕是指你的宝宝不小心着床在了错误的位置,而这个错误,不仅仅是危险的,还很有可能是致命的。

如果受精卵不幸落在输卵管,如没有及早发现,随着胚胎逐渐长大,可能会撕裂你的输卵管,造成大出血甚至死亡。就算发现得及时,也有很多案例是需要手术切除一侧的输卵管,也就意味着从此以后你怀孕的机会又少了一半。

这样危险的悲剧,目前在早孕期女性中发生的几率是多少呢?不怕告诉你,是1/50。也就是说每50名女性中,就有一名会中招。

现在,了解三爪当时为什么紧张兮兮、连blog都没心情眷顾了吧?

 

而宫外孕的其中一项判断标准是:你的HCG指数低于正常值。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第一次验血非常重要。实验室会检测你血液中的HCG指数,如果比较低、或是翻倍不佳的话,则可能意味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话说老美的工作效率可能是低一点,我前一天进去抽血,报告要等第二天护士打电话来通报。

等待电话的那个下午,我和老公先是等不及主动致电给了护士,被转接到语音信箱;过了大约一个小时,护士回电到老公的手机上,告诉我们HCG的数值是5000多,符合孕5周的标准。

我才刚松了一口气,很快另一名护士又致电给老公,在了解到不是我本人接电话以后,就托他转告我回电给医院,说要和我聊。

当时老公正在工作,而他也就傻傻的转达“护士要你本人回电哦”这个口讯;害我在那一刻的心情,像坐过山车直接从山顶冲下坡:刚刚得到好消息却又要本人回电,是因为数值看错了吗?是验血报告哪里有问题、变成坏消息了吗?

现在回头看看其实很可笑,但当时的我,直接就暴走了,把老公痛骂一顿,质问你是傻的吗不知道随口问一下是发生什么事需要用到我本人回电?!!!

鉴于我们是很少吵架的模范夫妻,我平时也几乎从不会对他发火,老公只能在电话那端任我骂,一叠声的道歉。其实我也知道迁怒他很不对,护士也只是出于保护病人隐私的目的才指定要和我讲话,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根本忍不住自己的脾气。

骂完后,我回电给医院,却不停被转接到语音信箱;一下午几乎就在不停的“打电话生气”的恶性循环中过去了,煮晚饭的时候,我第一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摔了一个锅盖。

总之当时的心情就是焦急加委屈,整个钻进牛角尖,觉得老公一点也没在担心宝宝,也不担心自己老婆的安危,只会白痴一样的当传声筒。

老公下班回家后,吓到不敢和我说话,只在一旁默默地帮我摆桌子。而当天当值的护士也是职业精神欠缺,居然直到晚上6点多,才终于姗姗来迟地回电,我接起手机一听,几乎快气到翻白眼了:不知道是医护人员之间交接不力还是怎样,居然她是打电话来“再一次”通知我,验血的指数!

当时的心情真的只能用一句网路流行俗语“日了狗了”来形容,接完电话,发现老公在心情大起大落、最终释然之后,居然忍不住流泪了,于是我连忙上去安慰他并道歉。说实在的我觉得他也真的很可怜,莫名其妙被白痴护士害到,被老婆迁怒,自己也担心一下午,心情像洗三温暖。

而我有时候确实是蛮“悍妇”的我承认,交往结婚到现在,老公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而我却这样“欺负”他,虽然坏脾气可以赖给孕期荷尔蒙,但仍然是感到深深内疚。

 

Week 8:

第五周验血的小插曲过后,之后我每天都谨慎小心地数着日子过活,因为怀孕后的第一次ultrasound,就约在第八周。

这第八周的初次超音波,意味着我们从医院正式转到OBGYN(妇产科)做产检,也是我和老公第一次见到我们的宝宝。

产检之前的那个晚上,我照例又是担心不已,因为这次超音波会正式确认你的宝宝着床在宫内(对,我还在怕就是了),并且会看到初次的胎心搏动。那时候在baby center上,也是读到不少没胎心、空孕囊的悲剧,让我在睡前深深祈祷,我一定要过关啊~!

第二天,我们依约来到OBGYN,check-in后先是被要求填了一大堆表,包括有生活习惯、以往病史等等。

比起大多数老美妈妈来说我算是乖乖牌,不沾烟酒也不碰毒品,唯一要说不太好的是嗜喝可乐和咖啡,所以体内的咖啡因含量应该蛮浓的。但因为发现怀孕后就有戒掉,老公直接在那一栏帮我填“没有咖啡因摄入”。

填完表格是见护士,这次的护士感觉很亲切也很有职业精神,抽血验尿等流程都走一遍之后,护士帮我brief了一堆有没有这样那样的病症,以及怀孕要小心的事项。美国这边和国内习俗大不同,怀孕的忌口食品主要包括以下这些:未消毒的奶制品,soft cheese(这个亚洲人很难分辨所以我都靠老公帮我留意),未熟蛋,未熟火腿肉,未洗干净的生蔬菜,鱼生,含汞量高的海鱼,豆芽。我应该没有遗漏吧? 

生活方面,她唯一提及的就是如果有养猫的话不要换猫砂。

至于国内“传说”的那些禁忌:比如不可以吃杏仁,木耳,麻油,冰淇淋等,不可以吃辣,不可以吃油炸食品,不可以化妆,不可以吹电吹风,不可以靠近微波炉,不可以用电脑和手机之类的五四三……我怕被当成白痴也就没有问她,当然也没有照做。不过还是写出来,给相信这些的人士参考。

她说话的语速超级快,可能一天要讲八百遍吧,听完后我和老公都处于一个overwhelmed的状态。老公唯一能问出的问题是:what do we do from here?

她笑着说一般初次升级准父母的夫妇都是懵逼的,慢慢就会进入正轨了。

接下来,她又告知我因为我从来美后就没有做过pap smear,所以现在需要做一下。

基本上,pap smear是测试你有没有携带性病,以及你的宫颈有无癌变迹象。如果有病的话,可能会在生产过程中传给宝宝。虽然我不认为像我这种良家妇女会有什么,但护士说要做,什么都不懂的我,当然只能点头。可是接下来的经历,硬生生吓到令我再考虑:我真的可以顺产吗?

做pap smear的过程是护士拿一个鸭嘴钳,把你的(已消音你们懂的)撑开,开到可以看到你的宫颈的程度,然后取样一些你宫颈的细胞。鸭嘴钳是金属质地,你们可以想象一下那是什么感觉。只记得当时老公一直握着我的手说breathe,好像我已经在生了一样。幸好取样过程不足五分钟,不然我真的快痛死。

护士非常温柔,一直鼓励我“你做的很好”,但事实上我就像一条被放在砧板上待宰的鱼那样,一直在扭动喊痛;做完后她告知我,直到20周之前都不会再有要check宫颈的检查了。所以20周是还要再来一次?再一次印证那条真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当然,当天的重头戏并不是pap smear而是超音波,和即将见到宝宝的超音波比起来,那一点痛三爪还是忍得住的。

不夸张,在看到屏幕上出现一颗小白点的那一刻,我真的眼眶湿润了;心口重重放下一块大石,宫内单胎确认。

虽然我是有考虑过年龄因素而想要一次怀个双胞胎,但考虑到生产和产后照护的难度,商量下来和老公都觉得,先来一个比较好。(当然这种事情也不是靠商量对不对

然后技师为我们展示了胎心搏动,我心中又是一阵大大的释然,这代表在怀孕的旅途中,我又顺利的过了一个关卡。

ultra-1_副本.jpg

ultra-2_副本.jpg

技师为我们影印出了超音波照片,告诉我们宝宝的心跳是171。我告诉她我之前的担忧,她也温柔的安慰我说初次做父母都会这样的,目前看起来一切都很好,宝宝、子宫、卵巢都没有问题。

现在距离当时已经过去了好多周,我的心情也逐渐恢复淡定;但当时那一刻大石落地的宽慰感和第一次听见心跳的激动,仍然是难以忘怀。

 

Week 12:

怀孕第12周的常规产检,曾令我无限期待。

原因很简单:根据统计数据,女性在怀孕整个孕程中发生流产的比率,在前12周是80%。12周后虽然不代表你就安全大吉,但相应的,流产的危险大大减低了。

而我们所谓的孕早期,也就是12周之前发生自然流产的比率是多少呢?这里要再po出一个骇人的数据,25%。也就是说,每四个准妈妈里面,就有一个会被拦在12周这一关卡上。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美国这边体制不同的原因,我曾以为12周进去OBGYN,会迎来另一次的ultrasound(当然也是钱包又一次出血的时候);然而我的OB只是用doppler(胎心仪)听了听我的肚子,确认宝宝心跳正常,便进入答记者问的环节了。不得不说我有小小失望,回来还和老公开玩笑说,希望过了保险后诊金不要超过40刀,不然40刀我都可以去ebay买一个二手胎心仪天天自己在家里听了。

不过对于答疑环节,三爪还是早有准备,之前有把问题预先写在小本子上,以免当场想不起来。

这一关OB给的还算有用的讯息是,rasberry tea是一个蛮有争议的东西,有人说它对孕期女性更好,也有人说它会引起宫缩乃至流产。在OB的建议下,三爪把原本在喝的rasberry tea束之高阁了。

当然,我们也有探讨关于birth defect的问题;然而这是一个很大的topic,三爪打算下次再详细的写,多做些有用的说明会比较好。

以下是12周的肚皮照片一张,那时候我还在努力穿普通的joggers,过了那个时间点之后就只能乖乖穿起孕妇裤了。

12w_副本.jpg

 

 

早孕期症状:

怀孕虽然不算是一种病,但从孕期头一天开始舒舒服服爽到进产房的孕妇,恐怕世间也是罕有。而以下的几项症状,是三爪在孕早期自身所经历的,虽然没有按周数精确记录,但也算是记忆鲜明。

 

Nausea(反胃)

三爪属于比较好运的那种,基本没有孕吐;只除了早孕期喉咙口总是感觉有一口痰堵着,感觉像是唱多了卡拉ok或是马上要感冒这样,令人窒闷很不舒服。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觉得呼吸不畅。

去照超音波的时候技师告诉我,这就是nausea,否则我还在怀疑自己怎么没有一点所谓的害喜症状。原来我不是不反胃,而是比较轻微没有达到想吐的程度而已。

 

Heartburn (烧心)

烧心,顾名思义,就是有一把火在炙烤你的心的感觉,其实就是因怀孕荷尔蒙变化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导致胃酸过多逆流入喉。

这种爽歪歪的感觉,三爪经历过一次,而且是在半夜睡觉睡到一半,突然感觉有想打嗝的冲动,然后就感觉到有一股酸酸热热的液体,顺着胃部食道喉咙口这样逆流而上,喉咙口真的有被胃酸灼伤的痛感。

当时三爪强烈忍住想吐的冲动,让老公拿了水过来,喝下去压住反酸的感觉。也幸好,这次过后,heartburn再也没有找上我(目前为止哦)。

 

Breast Swelling & Tenderness (胸部胀痛)

话说这一项,应该算是我发现怀孕的第一个征兆。

而整个孕早期,胸部胀痛一直困扰着我。这种疼痛并不厉害,而是胸部极度敏感,稍微动一下就会有酸胀不舒服的感觉,洗澡、睡觉翻身时都不敢用力。

尺码方面,三爪怀孕前是维密家34C的标准身材,怀孕后因为嗜穿没有钢圈的bralette和sports bra,所以只是默默升级一个尺码而已,根据购买品牌不同,比如原来买S的现在就买M,原来买M现在就买L,至于罩杯大了多少,反而是没在care,而因为我是计划breastfeeding,现在唯有希望不要生完喂完后下垂成米袋就好了。

 

Craving (胃口改变)

记得电视里都是这样演的,怀孕的太太,总是折磨自家老公在深夜开车出去买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吃,而且想吃什么就一定要吃到;而三爪在怀孕后就默默决定,不要变成那一类矫情的孕妇,因为老公对我一直宠爱有加,所以我反而不舍得折磨他。

而因为三爪是生活在美国的亚洲人,所以怀孕初期的很多craving,其实是没办法安抚的,有的时候唯有默默看youtube上的美食视频解馋,或是跟老公抱怨,你们大农村为什么都没有正宗的中国菜可以吃

我试过在网上的亚洲超市订一些酱菜、泡椒之类当时想吃的东西,但因为寄送时间比较长,往往寄过来的时候,我已经不爱吃了

还有一晚,晚上快9点,突然想吃炸鸡,老公开车带着我去了好几个地方,每个我都是看一眼就说no,最后还是跑去超市买了炸鸡回来加热的。说好的不折磨老公呢

 

Constipation (便秘)

这是一个蛮尴尬的话题,但还是要讲

发现怀孕没两周,我就开始便便困难了。和Heartburn一样,便秘也是因为孕期荷尔蒙的作用,导致你胃酸过多,消化不良,排泄速度自然也就变慢了;当然也有人一厢情愿的认为,这是baby在努力留住你吃下去的食物,尽量争取吸收更多营养(是说宿便对身体很不好耶,总之我是不相信这个理论啦

一开始是两天一次,顺便引起bloating(胀气),每天吃完晚饭都很不舒服;结果某天情况恶化到三天一次,老公连忙拉着我去超市买梅干、酸奶等美国人说起来可以缓解便秘的食物。梅干有没有用我不知道,不过酸甜的口感算是孕早期比较吃的下的零嘴,我在胃口改变之前(整个就是变来变去啊),整整吃掉两包;而达能的乳酸菌酸奶就是便秘好帮手了,它包装上还特别注明,如果你连喝14天没有用,厂家会退款给你哦!

结果,我也不知道是酸奶帮忙,还是随着孕程逐渐发展,HCG浓度下降,便秘这件难堪的事,某天就突然不见了,感恩。

当然我也听人说,生完小孩后便秘会更严重希望不要是真的。

 

Mood Swing (心情起伏)

不要脸的说,嫁人后,我的脾气是越来越好了。可能是因为我的原生家庭是一个带给我很多不快乐和负能量的地方,而逃离了国内桎梏,来到美国、嫁给脾气温和的老公之后,由于我们性格很合拍,日子过得顺心无忧,基本上不太会有令我生气的时候。

而怀孕后,孕期荷尔蒙这种神奇的存在真的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比如有时候我会跑去youtube看一堆领养弃儿的视频,跟着哭成狗;也会因为老公在玩游戏而觉得他完全没在care,或者因为他没有主动去学习一些关于怀孕的知识而生闷气,这些都是怀孕之前我完全不会计较的。而幸好老公的优点之一是,他的脾气真的够好,每次我闹别扭他总是好声好气的哄我,也因此,我们俩之间从来不会升级为真的争吵。所以在伴侣的支持这一方面,三爪认为自己真的是挖到宝,所以才会有相对比较快乐的孕早期。

 

以上这些,就是三爪还回忆得起来的孕早期症状;比起很多吐得昏天黑地的准妈妈来说,这些不适尚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

然而,当三爪忐忑的平安渡过孕早期、进入孕中期(传说中孕妇的黄金时期)之后,没有想到的是,更强烈的不适正在等待着我

当然了,这个我们下回分解,这篇文已经长到令我都犯困了。掰咯~

(The End)

 

 

 

 

 

 

 

 

 

 

 

 

 

 

arrow
arrow

    三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