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文章上半程(http://kowawabear.pixnet.net/blog/post/387660145-%E3%80%90%E8%BF%91%E6%B3%81%E3%80%91%E6%B6%88%E5%A4%B1%E9%80%99%E9%BA%BD%E4%B9%85%EF%BC%8C%E7%99%BC%E7%94%9F%E4%BA%86%E7%A5%9E%E9%A6%AC%E4%BA%8B%EF%BC%9F)的基调整个是越写越郁闷,因为回忆起了当时备孕时的焦虑和辛酸;不过来到下半程,三爪要尽量试着写positive一点也informative一点

接着时间进入2016年,算起来从2015年的初夏开始,三爪经历了6个周期(周期35天,所以超过6个月)的积极备孕而没有收效,唯有苦笑着安慰自己,没关系没怀孕其实也有好处,可以随便喝咖啡可乐吃垃圾食品,随便玩各种彩妆,健身出游之类的也不用担心活动受限。总之,当时就是苦中作乐的心态啦。

2016年伊始,三爪在新年决心里,有把“在2016年成功怀孕”列入其中一项;同时告诉自己心态一定要积极向上,每天早上化妆时都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今年我一定可以顺利怀孕!

然后,就这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新年新气象,自我催眠有效果,还是老天垂怜我,不希望我真的拖到高龄产妇的年纪,就在2016年的1月份,我怀孕了!

 

当然该努力的份额我一点也没有偷懒,来到第七个周期的我,仍然每天早晨量基础体温确定排卵时间,再加上用(OPK)排卵试纸做双保险,更厉害的,加上Preseed的助孕润滑剂作为三重保险。

在我这样大力的投入下,老天终于了给了我回馈,真是讲起来就一把辛酸(激动)的泪水啊~~!!!

以下是我怀孕当越的基础体温表,我是使用Fertility Friend这款APP,还蛮好用的推荐给有需要的大家~不过是全英文版哦

pregnancy-chart-Jan2016_副本.jpg

 

一些名词解释如下,方便备孕姐妹们参考:

CM: cervical mucus的简称,宫颈粘液,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白带”啦。基本上,你可以用观察CM变化来确定你的排卵期,大凡育龄女性在姨妈光临后的几天应该是干干的,随着排卵期的接近,慢慢转化为Cream乳液状(也就是表格中我填的C),然而这时候你还没有到达排卵期,要直到你的CM状态变成W(watery,清水状)或者更加棒的E(EWCM也就是egg white CM,蛋清状),才是你排卵前后的高峰期哦。一般来说,只有W和E才是有机会受孕的CM, 尤其是Eggwhite,蛋清状的CM可以帮助男性的“小蝌蚪”在进入女性身体后跑得更快;而三爪本人的问题在于,我并不总是有蛋清状CM(表格中可言看到受孕的这个月恰巧就没有),所以自然要小投资一笔,购入了Preseed的助孕润滑剂来帮忙。这项助孕产品是模拟蛋清状CM的质地,所以个人觉得还蛮有用的,至少三爪本人是在用到第2个周期就怀孕成功了(后悔干嘛不早点买

BD:就是做功课的含蓄讲法啦,baby dance,还是蛮浪漫的咧当然在备孕期间,每天拉着老公照三餐做运动,完全没有随性浪漫可言。真是辛苦老公啦~

OPK:ovulation predictor kit, 排卵预测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排卵试纸啦。三爪自从备孕以来,排卵试纸不知道买了多少根,好险最后是有效果,没有白白投资。基本上,它的原理就是测试你尿液中的LH Surge,而女性通常排卵的前一天到三天体内的LH值会有一次明显的上升,而OPK就是抓这个时机,让你提早知道自己即将排卵,从而计划本月的功课。一般来说,在把试纸浸入尿液中几秒钟后,试纸上会出现两条线,只有当你的T测试线等于或深于C参照线时,才代表你即将排卵,T线没有,或者T线比较淡,都不作数。

所以,OPK是蛮费时费钱的一项投入,在你自觉快要排卵的那几天,通常都要每天测试好几根才抓得住稍纵即逝的LH 峰值。尤其是三爪在美国买不到淘宝那种便宜的OPK,经常要去walgreens15刀买7根,或者是去dollar tree一刀买一根,尿一次就用掉一刀、两刀,真是史上最贵尿液

下面看两张对比图,就知道怎样才算是positive的试纸,怎样才算抓到了排卵时机。

这张是三爪某个周期第23天的OPK:

ttc-cd23-am_副本.jpg

T线比C线浅一咪咪,代表卵子还在准备中。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周期第24天:

ttc-cd24_副本.jpg

看,T线比C线深,抓到了!当天就是要去勾引老公baby dance的时候了!

 

讲解完了专有名词,下面来讲一下BBT chart,也就是基础体温表格的绘制好了。

育龄女性的生理周期,分为两个阶段:从姨妈光临到低体温的最后一天,被称为“卵泡期”,顾名思义就是你的身体在准备制造一颗卵子准备排出啦;而从体温升高的头一天,到姨妈再度光临的前一天,则被称为“黄体期”,这阶段你的脑垂体刺激卵巢分泌一种黄体素(progesterone),维持子宫内膜的厚度,帮助排卵后的受精卵着床。当然,如果你没有怀孕,在黄体期结束后,你的子宫内膜就会剥落,体温也随之降低,姨妈也就来看你咯!

基本上,健康育龄女性的黄体期,一定是14+/-2天,也就是维持在12~16天之间,太短或者太长,都需要去咨询医生。而三爪本人的黄体期,经过几个月的BBT测量后,发现是12天,也就是刚刚好在及格线以内。而如果你的黄体期短到了只有8,9天,那就代表着黄体素分泌不足,受孕更困难的同时,即使有幸受孕,也比普通人更容易流产。所以定期测量你的基础体温,好好对症下药调理身体,对于想怀Baby的姐妹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哟!

而BBT的测量呢,则是在每天早晨规定一个时间,醒来什么也不要动,先拿基础体温计塞进嘴里量,并把每天的数值记录在纸上或者是输入APP里。这样连续观察一个周期,就大略可以知道你的生理规律,什么时候排卵,什么时候安全期,什么时候需预先准备姨妈巾。每天早上三分钟的小小付出,是非常值得的。至少三爪本人自从量体温以来,每个月被姨妈突袭弄脏床单的几率,是大大减少了。

而三爪使用的fertility friend APP,则会在你排卵后体温升高之后,自动为你画出红十字,横轴代表你本月体温的基准线,竖轴代表你排卵那一天,看起来一目了然。

从表格上看,三爪的低温期体温虽然没有很平稳,但排卵后体温即刻跳高,然后高温维持的也很不错(除了排卵后第8天有个小降估计是着床降温),可以算是比较健康的。如果有谁没有量到排卵后升温的,请及早就医。

 

当然在还不知道自己受孕的那个月,直到排卵后第12天三爪还仍然是破罐破摔的状态,咖啡可乐都喝得不亦乐乎,体温又高又平稳属于一直以来的正常现象,身体也几乎没有出现任何早孕反应。到了第12天的晚上我还失望地和老公说,这个月基本又是白忙l;只除了在和老公抱抱时,会觉得胸部有一点压痛(平时生理期之前有没有在痛,我也不记得了)。到了第13天是早晨,三爪意外的四点多就醒了,感觉身体热热的,就忍不住测了体温,一看之下立刻傻眼:原本该是要降温的排卵后第13天,体温竟然跳高高!看这里#基础体温表-2016年1月

又惊又怕(怕是白高兴一场)之下,连忙飞奔去厕所验孕。而这一次,不同与以往每次都失望的看到大白板,第二条线几乎是立刻就浮现了出来,害我还以为自己眼花看错。

六个周期,整整六个周期大半年的努力,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清晰这么美的两条线啊!泪奔~~

忍不住再放一次:

pregnant_副本.jpg

当下三爪一整个手在颤抖,急忙回到卧室叫醒老公,让他来厕所看一下。老公睡得懵懵的还不知发生什么事,被拉来以后三爪连声音都在颤抖地问他:“Does this mean we are pregnant?"

他定睛看了几秒,回答:“Yeah...I guess”,然后我们俩就很囧的在sink前面对着一根沾了我的尿液的验孕棒,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应该永远都会记得。

。。。

 

现在回想起来,冥冥之中一切的发生,还真的就好像是上天的安排一样。还记得我在二月PO的这篇Ipsy开箱文吗?http://kowawabear.pixnet.net/blog/post/383924482-%E3%80%90%E7%BE%8E%E5%A6%9D%E8%A8%82%E9%96%B1%E6%9C%8D%E5%8B%99%E3%80%91ipsy-bag-2016%E5%B9%B42%E6%9C%88%E9%96%8B%E7%AE%B1%26%E8%A9%A6%E8%89%B2

在那个月的Ipsy bag里,我很莫名的收到了百洛油(Bio Oil),涂妊娠纹的人气美容品。收到的当下就觉得:哎所以是老天知道我这时候会怀孕吗(笑)

而测出怀孕的后几天,则刚好是三爪33周岁的生日。虽然32岁还是33岁其实也没差,都算是初老(喂);但在32岁顺利怀孕,感觉就是要比拖到33岁爽很多呢

确定怀孕之后,三爪的pan that palette,Finish 7 by Spring等彩妆消耗计划(http://kowawabear.pixnet.net/blog/category/6499915)都统统搁浅了;接下来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会试着写几篇孕期护肤和彩妆的改变,的确有几个“相对”健康的品牌是三爪想要对广大备孕、怀孕中的姐妹们介绍的。所以之后这里依然会有彩妆及孕期内容更新,敬请期待哦~!

最后放一张前两天拍摄的大肚照,作为这一篇的收尾吧:16W+3D

pre-16w3d_副本.jpg

(The End)

 

 

 

 

arrow
arrow

    三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